台南歸仁區沙崙里的1處農地,今(8)天傍晚發生雜草火警,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獲報後,調派水車趕往灌救,延燒面積約8公頃,由於面積廣大,現場又颳起強勁的北風助長火勢,並將濃煙及焦臭味飄往高雄岡山楠梓一帶,影響當地空氣品質,居民怨聲載道,台南市環保局呼籲民眾外出戴口罩做好防護。

高雄市區約晚間6點多處居民反映市區瀰漫焚燒異味,包括北高雄的岡山、湖內、路竹、阿蓮區到橋頭、楠梓、左營,北高雄監測到的pm2.5濃度一度破百,甚至連50公里外的高雄市政府一帶都有民眾反映聞到異味,陸續向高市府投訴,高雄市環保局也派員監控,將針對造成空氣污染的部分進行究責。

高雄市環保局巡查人員發現,焚燒異味可能來自台南市歸仁區一處雜草火警。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指出,火警地點在沙崙農場附近的歸仁區納骨堂旁,消防局傍晚約5點20分獲報,陸續出動6部水車趕往灌救,因延燒迅速,加上現地水源缺乏,消防人員啟動循環式送水方式滅火,至晚間8點多已逐漸將火勢控制。

南市府強調,因目前為風速4.1m/s的北風,濃煙會往高雄的岡山、楠梓、市區等地飄散,將持續監控空品數據。目前已請高雄環保局針對影響的區域,提醒民眾請做好自我防護。而警方初步查出起火地點是台糖閒置荒地,根據台糖公司人員的估算,燃燒面積達8公頃。火警原因,以及地主身分,仍待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