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社宅近來爭議不斷,相較於台北明倫社宅大坪數房型沒有家具、也無空調設備,卻月租逾4萬元挨批,桃園市長鄭文燦今(8)日出席市府公辦都更簽約儀式時表示,桃園市是以社宅推動公辦都更,除了一般社宅,也引進多元社福機構,讓社宅共享化,就連住戶入住所需的家具及家電用品等相關需求,市府也事先找好廠商以租代買,不但省下維護管理成本,也提高住戶入住方便性,「其實桃園社宅規劃走在前面,柯P可以來問我。」

鄭文燦表示,公辦都更可以把公私部門的地主整合,透過都更方式提高土地效益,以今日簽約的都更案為例,市府規劃都更,由民間投資11億元在站前興建2棟大樓,一棟為高品質的一般住宅,另一棟則將有社宅及青創中心進駐,此外,市府也於桃園車站周邊劃設許多策略性都更基地。

鄭文燦表示,市府以公辦都更取得的空間除了做為社宅、青創中心,未來也有親子館或托嬰中心,類型相當多元,目的就是希望讓社宅共享化。

「我們慢慢摸索出一個規則,用都更也可以取得社宅」,鄭文燦說,桃園市的八德1號及中路2號社宅都獲金質獎肯定,目前市府規劃的公辦都更社宅方案,包括已經動工的中壢區中興巷,及桃園區東門停車場案,雖然用途有點不一樣,但都相當成功。他強調,市府推動的方案方向正確,也努力讓每個策略性的都更可以往前走,尤其桃園地價低於雙北,都更規劃後,當地地價可能增加,相對也能提高原地主或原住戶參與都更的意願。

對於近來北市社宅收租高,卻未附家具冷氣,引發熱議,鄭文燦指出,桃園社宅首創空調家具以租代買,包括規畫、租賃、保養維修等都由廠商負責,因為市府是房東,冷氣壞了房東當然要修理,若改用租的,由政府負擔十年或十二年租約成本,維修維護的責任由廠商負責,至於電費本來就是使用者付費,如此一來,不僅市府的維護管理成本會大幅下降,家具、廚具、冷氣都已經有了,住戶入住方便性提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