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宅租金惹議,新北市侯友宜指出,興建社宅是為了符合居住正義,新北市的社宅租金設定不會以任何成本價來考量,而是以市場行情7折到8折的方式,讓社會住宅符合公平正義。

侯友宜今(8)日上午出席土城員和段青年社宅低風險工地認證記者會,他指出,為確保勞工的營業安全,新北市實施低風險工地認證,光今年就比去年下降將近50%,六年來持續減少了35%的傷亡人數,實施低風險工地認證不但能有效做好營造廠承攬管理責任,也能讓工程順利進行,因此明年起市府要求高樓16樓以上、地下4層以下的危險工作場所實施低風險工地認證,確保營造業勞工的職場安全。

對於北市社宅近來因租金問題被指是與民爭利,侯友宜認為,社會住宅興建完成後,租金一定要依據市場租金行情打7折至8折,讓社會住宅能夠符合當時公平正義的方向。以今天視察的土城員和段社宅為例,離捷運海山站只要6分鐘,就學就業的環境非常棒,目前原則上就是蓋22坪到30坪左右,22坪月租金在2萬塊以下,「未來的社會住宅租金一定跟周遭附近的租屋市場行情打7折到8折,這就是我們的方向。」

侯友宜定調新北市社宅租金設定方向將以市場行情打7折至8折,另針對弱勢族群,市府還會提供租金補貼,換算下來最低租金可到市場行情的64折左右,「這個方向會隨著市場的行情來做調整,但是一切以打七、八折、弱勢打到六四折兩個大原則是不會改變的」,不管興建在哪個地方,社宅租金制定就是這個策略,「我們不是以任何的成本價來考量,我們是以如何照顧更多居住正義的方向來走。」

明年起新北市府將要求高樓16樓以上、地下4層以下的危險工作場所實施低風險工地認證,確保營造業勞工的職場安全。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