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巧克力「福灣巧克力」許姓前董事長,因涉嫌性騷擾女實習生被判刑,在網路上引發網友怒批是「性騷巧克力」,進而發動抵制、拒買行動,相關合作廠商也引來輿論撻伐,隨著「桂冠巧克力湯圓」與「統一多拿滋」先後取消合作下架商品,立委范雲也疾呼,好企業不是只跟產品有關,企業社會責任還包含性別平等。

由於福灣前董座涉性騷事件,被網友留言洗版,桂冠今天發聲明指出,為尋找巧克力的頂級原料,因此透過供應商福灣公司進口東南亞Malagos Agri-Ventures Corporation原料進口鑑賞級巧克力磚,然而,桂冠在乎且凝聚著人跟人的關係,期盼與消費者站在同一線,因此,即日起停止「桂冠巧克力湯圓」生產,本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多方討論,他們深表遺憾。

另一方面,同樣與福灣合作的統一「Mister Donut」,亦成為網友點名的對象,呼籲大家繼續抵制,更質疑統一集團「公關還在睡覺嗎?請大家一起叫統一集團的公關起床吧!」。Mister Donut稍早亦低調作出回應表示:「巧克力季商品已經全面下架停止販售了。」Mister Donut將下架停售7款聯名甜甜圈。

針對合作廠商火速切割一事,福灣稍早作出最新回應稱:「其實從12月初這件事情就處理中,才發了道歉聲明,在發聲明之前也就已經跟合作廠商一個一個打電話講,我們尊重每個廠商的決定,畢竟我們添了麻煩,要繼續合作我們很感激,終止合作我們也尊重。」

此外,立委范雲稍早亦在臉書呼籲,職場性騷擾零容忍,好企業不是只跟產品有關,企業社會責任還包含性別平等。
 
范雲在臉書寫下,這應該是台灣第一起因性騷擾被民眾抵制,以致其合作公司宣布停產的案例,這背後所反應的,是近年來台灣整體社會的性別平等及反性騷擾意識逐漸提升,更顯現出對於職場性別友善及安全環境的強烈訴求。

更進一步,從這個案例中,可以看出一個企業的形象、社會價值與責任不會只跟產品本身的好壞、是否得獎有關,同時也和企業是否足夠重視性別平等、勞動權益、人權等根本價值有關。因此企業的領導者更應該具備性別平等及人權相關知能,才能夠帶領企業實踐社會責任。

范雲指出,雖然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法》推行17年,要求學校需要有性平課程;但現在34歲以上的成人,其實在求學階段是完全沒受過性平教育的。這也是為何我在立法院內持續要求,公部門應該要加強所有職場的性別平等落實以及相關教育宣導,尤其是針對領導者和主管,補足了該有的性平意識,才能帶領企業,從體制面、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改變,這種不好的性騷擾文化才會逐步被打破。

P.S.想更多瞭解職場性別平等及性騷擾防治的朋友,歡迎參考以下資訊;也希望更多企業可以開設性平相關課程,在企業內部推動性別平等。勞動部職場平權業務專區:https://bit.ly/37Z9HrJ;勞動部職場性騷擾防治專區:https://bit.ly/33VVFG2;台北市勞動局職場平等宣導:https://bit.ly/2VQm1o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