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社宅租金最高破4萬惹議,市長柯文哲接連多天發臉書解釋,柯昨(7日)更稱,「你與其講北市府定價問題,不如請中央出來制定一個全國統一收費標準」,柯文哲今抱怨,看到有媒體走歪,好像以為是台北市跟其他縣市租金要統一價格,「我是說統一計算公式,台北房價怎麼可能會跟比較中南部的租金房價一樣?這不可能嘛!」

柯文哲下午親赴青山宮出席檢討會,並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詢問,社宅公布坪數都有含公設,是否應標示清楚,否則可能誤導民眾?柯文哲回應,他昨說請中央公布社宅租金計算辦法,但怎麼有媒體走歪,好像是要台北市跟其他統一價格?「錯了、錯了!」

柯文哲強調,他是說統一計算公式,「台北房價怎麼可能會跟比較中南部的租金房價一樣?這不可能嘛!」這就是國家過去沒計算公式,若總統蔡英文說社宅要蓋到20萬戶,還是要有計算標準,理論上這應該2年前就要公布,也是沒有,但不要緊,北市府也會再檢討,外界有批評就再檢討。

柯文哲重申,自己是把都發局跟社會局帳分開,絕對是在市價85折以下,「絕對沒有要賺錢什麼,沒有!」但分級租金補貼是社會局另要編,「外界有批評,我們都接受」,已經交代副秘書長李得全副把外界聲明再檢討一遍。

有媒體追問,申請社宅要有一次資格條件、申請補助又要再一次條件,雙重條件有些刁難民眾?柯文哲說,會全部E化,這沒有問題啦,一定會做得更好,不會去製造困擾,自己是個很注重流程的人,並反問「不要認為我很笨,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