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青山王祭日前一連3天熱鬧登場,且適逢青山宮建宮165年,廟方擴大舉行,萬華周圍這幾天鞭炮聲不斷,引發諸多民怨,市長柯文哲的臉書被民眾灌爆,1999也被打爆。柯文哲今(8日)提出包括鞭炮減量、噪音減少、活動時間控制等改善措施。

柯文哲下午親赴青山宮出席檢討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前致詞指出,青山王宮靈安尊王遶境是艋舺宗教盛事,這次除了委員會,加上北市府、文總協助,今年參與人數堪稱50年來最多人一次,也有許多中南部的宮廟來參與。

柯文哲坦言,這三天當中炮竹、煙火的確比較多,會做改進,但仍要感謝警察同仁、環保局人員協助,今天聽環保局提到清了148噸垃圾。柯也說,將交代副市長蔡炳坤收集1999抱怨,並將此分門別類。

柯文哲強調,大概有幾個重點,包括鞭炮減量、噪音減少、活動時間控制,這次因為紅壇次數太多,遶境時間就拖長,看以後怎麼改進,有問題就會把問題列出來、改進,再跟委員開會,看明年怎麼做會更好。

會後受訪被問及是否會開罰,柯文哲直言,該罰的還是要罰,但坦白講,鞭炮要說是誰放的?除非有照相,他覺得預防比事後處理重要,這次就是參加人數太多了,人數多不要緊,但要有效管理,看這次到底遇到哪些問題,請蔡副市長再跟大家開檢討會,希望明年來的人更多,但是大家可以接受的。

媒體追問,這是否能比照跨年活動,超過12點就開罰?柯文哲坦言,這些都是問題,距離明年還有一年多可以準備,他覺得在宗教、風俗、文化跟居民生活當中取得平衡,以後辦活動還是要辦熱鬧,但不要干擾別人,這還是艋舺地區最重要文化,還是要尊重。

柯文哲強調,還是會訂定規則,本來一般規則就是到晚上10點後就不能放鞭炮,但是跨年也是到12點,這就大家事先講好,但也要經過地區討論,也不能說到早上5、6點,這次到7點才入廟,就真的拖太久。

現場記者又問,這次緊急就出來說明,是否感受到民意壓力?柯文哲說,還是要做個快速反映政府,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居民說吵、看臉書也知道抱怨很多,這他也知道,還是要檢討、改進,但對他來講,還是謝謝宮廟、警察、清潔人員,大家事很認真在做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