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苗是人們唯一的希望。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預估,到2021年第一季,全球將有六款疫苗獲得核准,明年將是抗疫關鍵的一年,希望能在2022年結束全世界含發展中國家的疫情。

綜合《CNBC》等外媒報導,昨天在新加坡登場、為期一週的金融科技節(2020 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中,比爾蓋茲表示,預估到明年第一季將有6種疫苗獲得批准。根據資料,目前獲得英國批准的疫苗僅有輝瑞(Pfizer)的產品,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嬌生和Novavax的疫苗也有望在近幾個月內獲得授權,但第六種疫苗為何廠產品尚不明朗。

英國上週批准使用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今天展開首波施打作業,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本週也將針對批准一事舉行投票。

比爾蓋茲稱讚上述監管機構的作為,但強調應把疫苗公平分配給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他預料明年將是抗疫關鍵的一年,到了2022年,即使是發展中國家的疫情也應該完全消除。

外媒指出,比爾蓋茲夫妻的聯名基金會為這次疫情共捐款逾4億美元,用來研究病毒研究及開發疫苗,蓋茲一直很擔心川普領導的政府會將重要的疫苗分配事項變得複雜棘手,也關心如何將疫苗提供給開發中及未開發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