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上個月發表搭載自家處理器「M1」的Mac系列電腦,擺脫近15年對英特爾(Intel晶片的依賴。外媒爆料,蘋果最快明年春季就會推出第二代M1晶片,超車英特爾,甚至可能改寫整個筆電市場!

《彭博》(Bloomberg)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蘋果最快在明年春季、最晚在秋季發表搭載第二代M1晶片的Mac系列電腦,且新晶片效能將遠勝英特爾最新產品!新M1晶片可能由16顆高效能核心與4顆高效率核心組成,預計應用在高階的MacBook Pro及iMac電腦。

另外,傳聞蘋果也為頂級桌上型電腦打造32顆高效能核心的晶片,預料效能將十分可觀。不過,由於晶片需要較長的研發時間,因此蘋果也可能先推出8或12高效能核心的產品。

外媒分析,這顯示蘋果在晶片設計的企圖心似乎不僅僅是「不再依賴英特爾」這麼簡單。倘若蘋果第二代M1晶片效能真的勝過英特爾產品,代表英特爾不僅失去蘋果這個客戶,還可能多了個勁敵!目前全球主要電腦品牌多半長期仰賴英特爾,如果有更好的選擇,這些客戶可能會轉身離去,因此蘋果新晶片對英特爾來說是個重大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