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是著名的友台官員,曾任川普政府的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部助理部長,他日前在智庫網站發布備忘錄,向下任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對台政策建議,包括達成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將台軍隊納入美國印太地區安全體系、公開軍演之外,更呼籲台美日三方首府已有普遍共識合作因應北京崛起的挑戰,唯有台灣存在才能持續為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做出貢獻。

「2049計畫研究所」網站日前發布「給下一任美國總統的備忘錄」,彙整亞太地區當前面臨的問題,並提供拜登未來的對台政策建議。薛瑞福提到,富爾達缺口(Fulda Gap)是歐洲冷戰時期的最前線,台灣的處境就像是印太地區的富爾達缺口,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籲拜登政府應意識到現在的情勢,如同冷戰時期挹注富爾達缺口大量資源一樣,對台海區域衝突抱持相同態度,快速發展適當策略,否則恐增加衝突的風險。

備忘錄中指出,台灣無法獨力對抗中國的攻擊,尤其中國近期不斷擴大宣傳對台統一的力道、部署軍力,甚至派共機擾台,因此薛瑞福建議,應將台灣軍隊納入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結構的一環,並公開台美聯合軍演作為戰略訊號,向北京當局展現美國承諾履行《台灣關係法》的決心。

薛瑞福總共提出9項政策建議,包含讓美國潛艦、驅逐艦和官員例行性訪台、在台建立美軍部隊,用來聯繫和諮詢,並培訓當地部隊,建立軍事情報共享管道、協助推進台灣與國際間的合作、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以討論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等,呼籲拜登政府持續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而今,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以預錄影片方式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國際研討會時再呼籲,此次對話選在美日新政府上台的關鍵時刻舉辦,凸顯台美日間要共同面對的挑戰。北京與共產黨不斷要改變印太地區的基本情勢,絕大多數與台灣、日本有密切關聯,台灣的存在才能持續為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做出貢獻。

薛瑞福說,台灣的失陷將對印太地區安全環境帶來嚴重威脅,針對中共在東亞的崛起,「台灣的存續與成功符合美日利益」,台美日三方的確能有所作為改變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