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8)日上午接見近二屆(108-109年)「國家卓越成就獎」、「國家傑出執行長獎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時表示,政府會持續爭取和各國簽署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協定,深化台灣在區域及全球經濟的參與。

疫情的挑戰還沒結束,全球供應鏈也進入重整時期,台灣要把握機會,走向世界的舞台。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現場是群英聚首,有來自各行各業,去年到今年「國家卓越成就獎」、「國家傑出執行長獎」,以及「國家傑出經理獎」的得獎人,能在眾多的企業經營者及專業經理人中脫穎而出,真的很不簡單。她除了要當面恭喜每位得獎人,也非常感謝他們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帶來重要貢獻。

蔡英文說,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論是對全球或台灣來說,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相信在業界第一線打拚的每位得獎人,一定都非常有感。特別是在疫情初期,有許多行業的確遇到了困難,但在政府的紓困措施及全民的團結下,不僅維持了正常的生活,經濟的表現也相當不錯,成為國際的模範生。但大家不能夠因此鬆懈,因為疫情的挑戰還沒結束,全球供應鏈也進入重整時期,台灣要把握機會,走向世界的舞台。

蔡英文指出,上個月,台灣與美國舉辦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將要在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基礎建設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可說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接下來,政府也會持續爭取和各國簽署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協定,深化台灣在區域及全球經濟的參與。

蔡英文強調,在台灣積極走向國際的同時,政府也會協助企業強化關鍵研發、產業轉型,並且拓展供應鏈上中下游的國際鏈結,讓台灣的產業能在世界上發光發熱。

訪賓一行由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郭智輝率領,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