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壓軸、每年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將在12月登場。南瀛天文館表示,今年度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預計是12月13日夜間至12月14日凌晨,預估最多每小時約有150顆流星,由於接近朔月,月光影響較小,因此整晚都是觀賞流星的好時機。

南瀛天文館指出,今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活動期在12月4日至17日,極大期落在13日晚間至14日凌晨,每小時最大流星率(ZHR)約為150顆。此次流星雨的輻射點約晚上7點會從東北方升起,不過觀賞流星雨不用刻意盯著輻射點,因為當天接近朔月,月光影響較小,整晚都是觀賞流星雨的絕佳時機,全台沒有雲的地方都有機會看到流星。

南瀛天文館表示,大部分的流星是彗星進入太陽系時,碎屑粉塵在短時間內大量地進入大氣層中,因高速升溫燃燒而發光所形成,但雙子座流星雨則是由「法厄同(Phaethon)」小行星所產生,因此亮度也比一般流星亮。



今年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南瀛天文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