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連日大雨,台鐵瑞芳-猴硐間邊坡滑落,造成北宜路線阻斷,目前台鐵局正漏夜搶修中。而交通部長林佳龍今(8)日表示,會以13日恢復通車為目標努力,並已要求台鐵局三個月內針對邊坡分級、檢測、管理進行檢討。

林佳龍今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由於這週將會持續降雨,嚴重影響施工,雖然進度上稍有延誤,但目前機具、人力都盡全力配合搶修,還是會努力在13日前完成。

而這次坍方的猴硐段邊坡,在台鐵局的邊坡檢測被列為C級,屬相對穩定的邊坡段,卻發生如此嚴重坍方,甚至差點砸到火車釀災。林佳龍今日也表示,這次台鐵局的預警、應變措施雖然算處置得宜,成功避免了重大災難,但還是需要針對既有規範、包括邊坡分級等相關認定做重新檢討,並建立告警、監測等相關辦法。

他指出,邊坡分為四級,包括認定標準、落石監測、巡檢等工作,目前已請台鐵局進一步參考高鐵、高速公路的邊坡監測及預防措施,全面進行巡檢與檢測,檢討現行分級是否要做調整,以找出潛在危險邊坡做適當分類、改善,三個月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