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8)日媒體報導公務機關的資安人力缺額,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強調,蔡英文總統多次宣示「資安就是國安」的重要政策方向,也成立第一個院級的專責資安機構「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顯示其重視資安的決心。未來希望透過數位發展部有專責的資安機關,統整協調各相關部會機關的資安業務與人才培訓。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召開「因應數位發展部成立,公私部門資安人力建制及產業資源探討」公聽會。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因應「資通安全管理法」去年一月施行,依法需在兩年內補齊資安人才,同時非公務部門關鍵基礎設施,對資安人才亦是「需求孔急」。據政院資安處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台C級以上的公務機關,專職資安人力缺額推估高達1024人。

李孟諺表示,目前政府機關中專責資安的人員數量還有待強化、甄補,現行政府的公務員選才制度也不易招募資安人才。短期內,政府透過成立資安卓越中心強化相關資安業務同仁的資安能量。此外,政府也積極透過公私協力、政府與民間聯防的方式,強化整體國家的資安防禦機制。未來希望也透過數位發展部有專責的資安機關,可以來統整協調各相關部會機關的資安業務與人才培訓。

李孟諺進一步表示,行政院各部會也分別從在職,在學和在營等幾個面向著手,培養資安人才,這些措施不只要讓政府有足夠的資安能量,也能讓民間充分參與,帶動臺灣整體資安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