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進口爭議持續延燒,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8日)舉行朝野協商,討論《學校衛生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衛福部8項萊豬行政命令等案,藍營不滿昨天的經濟委員會有瑕疵,主張會議無效,協商時藍委鄭麗文因情緒激動向綠委潑咖啡;由於場面火爆雙方無法取得共識,游錫堃宣布散會。

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昨天聯席審查開放含萊劑美豬的行政命令,民進黨團提案保留送交朝野協商,但國民黨團要求繼續討論,不過最終民進黨因人數優勢下通過,引發藍營不滿,直批「違法表決」。

游錫堃上午10時召集朝野協商,處理攸關萊豬議題的《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衛生福利部函為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等8案」,以及《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質疑,昨天的聯席會議有瑕疵,並主張會議無效、重開委員會,在旁的多名藍委也附和,委員會沒有處理程序發言、沒收立委發言權,要求游錫堃主持公道。

講到情緒激動處,鄭麗文突然站起來朝向綠委潑咖啡,並要求道歉;眼見場面火爆,游錫堃也宣布,休息10分鐘,不過休息後朝野仍未有共識,游錫堃出面裁示,朝野協商到此告段落,請黨團黨團協調,下次朝野會議會另外訂定時間通知大家、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