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有意攜家帶眷從美國加州搬到德州,以省下高額稅金,未來還有可能連特斯拉也一起搬過去。

加州是矽谷、舊金山等科技重鎮所在地,許多大型科技企業總部均位於此,因此當地的稅率較高,監管規定也相對嚴格。綜合《CNBC》等外媒報導,多名與馬斯克關係良好的消息人士透露,馬斯克有意舉家搬遷到旗下航太公司SpaceX設有工廠的德州,以避開高所得稅。

據《富比士》(Forbes)估計,至12月7日止,馬斯克的淨資產大約1400億美元,僅次於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是全球第二大富豪。若住在加州,最高所得稅率為13.3%,但德州是零,倘若搬家,至少可以省下數十億美元。

還有一些消息為此事增添可信度,包括馬斯克春季時就揚言要出清包括住家在內的有形資產、計劃將特斯拉總部和未來研發從加州搬到德州和內華達州等,最新動向是將私人基金會遷至德州奧斯汀。德州州長Greg Abbott也透露,馬斯克曾告訴他已取得德州駕照。

外媒分析,由於高稅率和嚴格法規,加州在疫情期間已有不少知名科技公司和科技人相繼出走,馬斯克或許會成為下一位,這對當地科技產業將帶來多大影響,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