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5G設備供應商愛立信(Ericsson)公布一份《行動趨勢報告》,預估近年5G網路發展情形。雖然疫情帶來許多不確定性,但業者仍上調今年底全球5G用戶預估數至2.2億人,其中有將近八成、約1.75億人來自中國。

去年5G網路剛起步,今年是關鍵的一年,卻受到疫情搗亂,外界關注是否會拖累5G部署的速度。但愛立信在報告中調高了原先預估的2020年底全球5G用戶數,主因是中國市場快速成長,已經達到其行動用戶數的11%。細究背後原因,包括國家重點策略、通訊業者競爭激烈及越來越多物美價廉的5G手機上市等。

放眼全球,預估到今年底為止,北美行動用戶中將有4%人使用5G,歐洲有近1%,到了2026年,北美將有八成行動用戶投入5G懷抱,成為全球5G最普及的地區。

愛立信指出,雖然疫情帶來了不確定性,但5G部署速度比過去任何一代行動網路都來得更快!預估到今年底為止,全球約有逾10億、占全球總人數15%的民眾生活在有5G網路的環境,到了2026年,將有60%的民眾生活在5G網路覆蓋範圍,總用戶數可達到35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