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疫情影響,居家隔離、高度依賴網路趨勢都帶給詐騙集團可趁之機!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警告,近期出現許多冒用蘋果亞馬遜名義的詐騙電話,通知用戶網路帳號或銀行帳戶出現異常,利用民眾緊張和擔憂的心情竊取個人資料,因此務必要提高警覺。

根據FTC在官方部落格的說明,這種非法自動撥號電話(Robocall)可以通過詐騙電話過濾系統,開頭都是一段錄音,內容則有兩種版本,一是以蘋果的名義告知用戶的iCloud 帳號有異常活動,疑似被駭客入侵;二是假冒亞馬遜官方,告知用戶的銀行帳戶出現異常,可能遭有心人盜刷或盜買,或用戶的包裹被寄丟/無法寄送,使訂單無法履行等。

FTC指出,無論是哪種內容,最後都會要求民眾依指示按下數字鍵「1」聯絡真人客服,接著詐騙集團就會利用民眾的憂心忡忡騙取銀行帳號、信用卡號等機密個資。因此,接到這類電話時,千萬不要輕易相信,應掛斷電話不回撥,另透過蘋果及亞馬遜的官方管道(例如客服電話或官網)聯繫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