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大選官方結果尚未出爐,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pe Biden)人事布局馬不停蹄,最新消息傳出他將在上任後提名退役將領勞埃德·奧斯丁三世(Lloyd James Austin III)出任國防部長,如果順利,勞埃德·奧斯丁三世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黑人防長。

美聯社報導,4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放棄原本想提名的女性──五角大廈前高級官員弗勞諾(Michele Flournoy),改相中現年67歲的奧斯丁。

奧斯丁從軍長達41年,1975年自知名的西點軍校(US Military Academy)畢業,軍事經歷豐富。他2008年擔任多國部隊伊拉克軍的巴格達司令,在歐巴馬(Barack Obama)當選總統後,在2010年至2011年間回美國,2012年成為美國陸軍第一任黑人參謀長,短短1年後,又接任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

美國法律規定,退役將領如果要被提名國防部長,至少須退役滿7年,奧斯丁是2016年從陸軍退役,外電指出,如果要提名他當國防部長,必須獲得美國國會同意豁免。目前為止,美國史上只有2次豁免獲得批准,最近的1次是現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命退休的海軍上將馬蒂斯(Jim Mattis)。

據報導,此次拜登相中的奧斯丁,以強大的領導力、正直和敏銳的頭腦而聞名,而且他一向保持低調,不愛在公開場合高談闊論,更別說接受媒體採訪,因此被稱為「安靜的將軍」。

這位在伊拉克領軍作戰數年的將領,儘管不同意歐巴馬在2011年12月做出完全撤軍伊拉克的決定,仍然致力自己該做的工作,而他的判斷力和領導能力,備受歐巴馬讚賞。

曾是美國史上第1位黑人中央司令部司令的勞埃德·奧斯丁三世,也是美軍駐伊拉克的末代司令。   圖:翻攝自美國防部/Caleb P. Barri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