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軍火市場發展蓬勃,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統計,今年全球最大的25家軍火公司,在2019年的總銷金額達3610億美元,比2018年增長8.5%,其中第1名仍然是美國,而中國已經超越歐洲,成為第2大軍火供應國家,也是首度被SIPRI列入統計,中國的軍火銷售額雖然只有約美國的1/3,但潛在對全球的軍事威脅,已經足以讓世人警戒。

根據SIPRI最新報告,美國與中國是世界2大主要軍火供應處,在全球排名前10的軍火公司裡,美方占了6名: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Boeing)、雷神(Raytheon)、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與L3 Technologies等,而中國第一次進榜,就有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與中國北方工業等3家擠進前10大,歐洲則只有英國的航太貝宜系統(BAE Systems)排在第7。

報告中還顯示,中國軍火公司銷售增加,而俄羅斯的公司則是業績衰退。SIPRI高級研究員南天(Nan Tian,暫譯)分析,中國軍火公司正從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計畫中受益。因為進入25大的4家中國軍火商總業績成長4.8%,但俄羅斯3家軍火商,有1家跌出25大外,另2家在榜內的總銷售額也較2018年下降6億多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軍火商也首度躋身25大軍火商之列。

近來印度與中國在邊境對峙,也促進法國的軍火市場,法國達梭航空集團(Dassault Aviation Group)的飆風(Rafale)戰機銷售成長幅度最大,達105%,也將達梭推進前25名軍火公司。

總計,軍火冠軍美國2019年的銷售額達1660億美元,占全球超過6成,世界無敵;中國出售金額567億美元,占全球16%,排名第2。全球25大武器製造商2019年的銷售額達3610億美元,是聯合國維和部隊年度預算的50倍。

中國軍火公司銷售增加,專家分析,是從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計畫中受益。   圖:翻攝自中國電子科技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