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軍售再添新頁!美國防部宣布出售台灣總額2.8億美元的「戰地訊息通訊系統」(FICS),成為今年以來,美方第6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的第11次對台軍售案。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務院已決定批准可能向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出售FICS與相關設備的外國軍事費用,估計耗資2.8億美元,該系統包括由154個通信節點(CN)與S-788 III型掩體組成,以及帶S-788 III型防護罩的24個通信繼電器、8個帶有S-788 III型掩體的網路管理系統(NMS)等。

DSCA表示,這項擬議中的軍售案可以提供移動和安全的通信,將支持接收一方的武裝部隊現代化,並保持軍事通信能力的防禦能力,有助於改善受援國的安全,並維持該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同時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該項軍售已經知會美國國會。

今年以來,美方川普政府自5月20日宣布售我1.8億美元的18枚MK48(Mod 6 AT)魚雷後,7月再售我6.2億美元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零組件相關更換、維修、測試與後勤支援,到了10月初,又售我8.113億美元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AGM-84H/K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10月下旬更售我23.7億美元的魚叉海岸防禦系統(HCDS),連11月3日美國大選日,仍宣布售台6億美元的4架MQ-9B無人機。

連同此次出售「戰地訊息通訊系統」,美方今年度已6度宣布對台軍售,總額逼近60億美元,也是川普上任以來的第11次對台軍售。對此,我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再次感謝美國政府對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量的高度重視,台灣也將持續深化安全夥伴關係,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