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昨(7)日下午公布,警方於拘捕了8名參與香港中文大學校內集會遊行的人士並指控其中3名學生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文大學學生會晚間在臉書發文譴責校方「為虎作倀、天理不容」,甘當殖民政權的白手套,打壓校園內僅存的自由。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證實,被捕人士由16至34歲,有學生、社工及區議會人士,均為11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典禮當日,赴中大校內參與遊行者,均不是中大的學生。警方表示,當日遊行期間,有人揮舞「港獨」旗幟,並手持或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標語或口號,甚至在校內多處塗鴉「港獨」字句,涉嫌「 煽動分裂國家罪」,目前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昨晚在臉書發文痛批,今日香港警權已無限擴大,港警濫權濫捕早非新鮮事,「然而今日的拘捕行動,源於當日中大校方主動報警,舉報自己的畢業生。」

內文開頭指出,一年前的中大保衛戰,無數中大師生校友聞訊校園正受攻擊,隨即前赴後繼趕回中大,以血肉之軀保護校園免受武裝部隊人員蹂躪。當晚中大校方高層率眾前往現場探望學生、與警方談判,為中文大學贏得一時美譽。

然而,一年後,隨著香港社會政制全面崩壞,港人被極權逼害、被捕、被逼流亡等事漸成常態,文章怒批,「中文大學作為一間以人文精神、社會關懷見稱的高等學府,非但沒有為社會的種種不公發聲,甚至屢屢為虎作倀,甘當殖民政權的白手套,打壓校園內僅存的自由。」

中大學生會質問問:「極權之下,在校園內大聲疾呼對香港未來的願景,何罪之有?」關心社會、擁抱普世價值、追求公義,本來就應該是每一間高等學府都渴望自己學生能夠培養出的理想人格;如今,校方卻反而予以譴責,甚至報警處理。「除了一手瓦解學生與校方之間的互信關係之外,更無異於親自丟棄作為最高等學府的一切辦學理念。」

文末更是嚴厲指出,昔日一眾先賢為規避中共暴政迫害,南逃到港辦學,半世紀來無數拚搏學子成就今日中大,「可惜倘若中大墮落,亦絕不因師生質素所故,而是因為一眾校方人員自甘為奴,扼殺我等引以為傲之精神價值,將堂堂大學貶為學店!」

【為虎作倀 天理不容——強烈譴責香港中文大學】 ...

中大學生會 CUSU 發佈於 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