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遭DQ(褫奪),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索性總辭一事,美國果然出重手制裁。美財政部7日宣布制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4名副委員長,除了凍結這些中港官員在美國的所有資產外,連該官員的直系親屬都將禁止入境美國,等級形同恐怖份子受到的制裁,這也是美方在港版《國安法》7月上路以來,第4度對中國祭出的制裁。

美財政部轄下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公布最新制裁名單中,包括:王晨、曹建明、沈躍躍(全國婦聯主席)、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維吾爾族)、王東明,以上皆為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還有張春賢、萬鄂湘(民革中央主席)、陳竺(農工黨中央主席)、白瑪赤林(藏族)、丁仲禮(民盟中央主席)、郝明金(民建中央主席,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院長)、蔡達峰(民進中央主席)與武維華(九三學社中央主席)等14人。

至於原本媒體爆料,中國共產黨第3把手全國人大委員長兼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與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也可能在制裁名單中,但最終名單上沒有他們。

最新被美方列入制裁名單的14名中國人大副委員長,被制裁的級別相當於恐怖分子或國際毒梟,不但在美資產遭到凍結,也幾乎失去全球使用美元的交易能力,包括使用信用卡、國際銀行開戶等,因為如果有任何金融機構與這些被制裁者交易,將面臨美國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法案必須趕在2021年1月3日前通過參議院的支持,因為目前美國大選懸而未決,誰是白宮未來主人仍未確定,如果是新舊任交接,為免夜長夢多,最好在現任總統卸任前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