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不斷加強鞏固自己的權力,不但透過修憲把國家主席任期永續終生,還傳出他想緊握中國最高軍權到2027年。日本經濟新聞7日報導,中國近期提出在人民解放軍成立100週年的2027年,建立現代化軍隊的長遠計畫,而此目標則是透過實踐習近平的強軍理念來達成。北京一名軍方消息來源透露:「習近平想擔任中央軍委會主席一職至少到2027年」,據了解,這個統御解放軍的職位比中共總書記權力更大。

該報導指出,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在其回憶錄指稱,2018年習近平在峰會上告訴美國總統川普,他希望未來6年與川普合作,習近平顯然意指2024年,川普第2任期的結束。不過,這也暗示他自己的企圖心—在目前中共總書記職務2022年到期後,再做另一個5年任期。

該報導認為,習近平近幾月的行為顯然證實波頓的推論。一是10月間中共宣佈2035年遠景目標以及新的5年計畫。這是25年來中共第一次提出如此長期的政策目標,之前則是1995年由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時所提出。另一指標則是要求2027年完成中國軍事現代化。這一年因為舉行中共第21次全國代表大會(21大)而值得特別注意。

該報導引述中國媒體10月間所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新工作條例,該條例清楚反映習近平的野心—約200名的委員要求黨幹部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關鍵點是中央委員會將習近平的名字銘記在條例中,有可能在此新條款下,黨幹部將不再被允許批評習近平或反對他的領導地位。

該報導另外提到,中央委員會的工作條例也規定黨書記有權為政治局常委會議設定議程。常務委員會是中共的決策機構,目前包括習近平在內有7名常委。毛澤東曾任「黨主席」,而他最終成為獨裁者。在他死後,主席職務被廢除,確立總書記,總書記一職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所恢復,以防範走回獨裁統治,而中國在黨書記之下轉變為集體領導制度。

該報導進一步說明,黨書記也是政治局常委會一員,常委會成員則為奇數,而總書記只有1票,以確保在分歧的議題上仍可透過多數決做成決定。然而,該集體領導制在2017年10月開始遭破壞。當時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制定新規範,要求政治局委員會25名委員每年向習報告他們的工作表現,該新規也適用於常務委員會委員,使他們隸屬於習近平之下。

該報導也分析,就在掌握越來越大權力的背景下,習近平試圖改善與日本的關係,但日本對中國的反感因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對香港的鎮壓而越演越烈,如今習近平已延後的日本國是訪問將何時成行,部份因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內部反對而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