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近年政治聲望扶搖直上,外界認為他極有可能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在《ETtoday新聞雲》今(7)日公布的民調中,蟬聯十大政治領袖榜首,侯友宜「個人魅力、個人操守以及領導能力三項奪冠,民眾看好度為67.6%」。而旅美六四民運領袖之一的學者王丹表示:「侯友宜,就是民進黨的勁敵。」

王丹在臉書指出,在美國政局發生重大變動的時刻,台灣必須有危機意識。未來的美國政府,很可能是一個謀求與中國合作,不進行強硬對抗的政府,不太會像川普政府這樣,堅定地支持台灣。而在外援可能不可寄託希望的時候,台灣必須要有自強意識,也必須要自己站穩腳跟,但要做到這一點,台灣的挑戰「其實是非常嚴重的」,王丹警告民進黨說:「今天這個民調,就是證明。侯友宜,就是民進黨的勁敵。」

王丹對此強調:「千萬,千萬,不要輕敵」,他直言,輕敵的結果就是「本土政權在2022和2024的挫敗」,而那樣的挫敗一旦發生,「在中共的咄咄逼人和美國態度曖昧的環境下,台灣,將會面臨多大的危機」不用他多說「大家都知道」,因此,王丹體醒執政的民進黨:「現在,就是要開始上緊發條的時候了」。

《ETtoday新聞雲》根據「領導能力」、「國際視野」、「財經專業」、「個人操守」、「個人魅力」等標準進行「後蔡英文時期的十大政治領袖 第二波」民調,有效樣本共1368分,侯友宜和上次一樣穩居第一;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從上次的第六名急起直追,變成第二名;而第三名則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拿下。第四及第五名分別為副總統賴清德和國民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第六到第十名依序為柯文哲、蘇貞昌、陳時中、陳其邁以及林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