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20艋舺青山王祭」深夜燃放煙火、爆竹,引發周遭居民抗議,艋舺青山宮主委黃清源今(7)日發出聲明,向周邊居民及社會大眾致歉。他們未來也將做出三點改善方向:1.危險性煙火不可施放2.鞭炮燃放減量,福食取代鞭炮3.控管煙火、鞭炮施放時間

青山宮表示,適逢青山宮建廟165週年,為敬謝青山王爺消除瘟疫的威靈,更感念先民群賢為艋舺地區傳統文化的護傳,青山宮特別興辦靈安尊王聖誕千秋祭典,忠實呈現萬華的故事、繞境的歷史脈絡、傳統文化的傳承,以及諸多義工的辛苦,還有與居民們互信共榮的光景。為期三天活動打擾周邊居民,造成大家生活的不便,艋舺青山宮全體委員在此向社會大眾至上最深歉意。

艋舺青山宮管理委員會主委黃清源表示,為讓保存艋舺青山宮文化歷史與都市生活品質取得平衡,未來青山宮已就未來聖誕遶境慶典相關程序做出三點具體改善方向:

1.危險性煙火不可施放

2.鞭炮燃放減量,福食取代鞭炮

3.控管煙火、鞭炮施放時間

黃清源表示,未來青山宮將以這個原則與各家紅壇溝通,並善盡活動管理的責任。再一次對造成大家的困擾致歉,感謝諸善信大眾的持續支持。

同時青山宮也在臉書貼出,「是到了該改變的時候了,很抱歉影響市民朋友,時空背景環境不同,在信仰與現實融合下,ㄧ定要改變讓留傳百年的艋舺青山王祭典得以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