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進行的調查,第四季晶圓代工的市占率排名,台積電仍舊以55.6%穩居第一,聯電則以6.9%擊敗美國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躍居第三。

台積電受惠於5G手機生產,加上5奈米製程的成長動能持續增強,16奈米至45奈米製程的需求回溫,第四季營收年成長約21%,將再創新高。目前的市占率以55.6%過半,穩居榜首。

聯電因為8吋晶圓產能滿載,而且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各項技術應用的訂單持續增加,28奈米製程也持續完成客戶的設計定案,預估第四季28奈米以下營收年成長可達到60%,整體年成長為13%,市占率6.9%位居全球第三。至於格羅方德則因為在近期出售部分產區,而且未新增額外產能,第四季營收年減4%,一舉被聯電超越成第四名。

同樣為晶圓代工前3大的公司還包括的韓國三星電子,以16.4%的市占率排名第二,在4奈米和5奈米製程擴大量產的情況下,預估第四季營收年成長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