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27日,彰化縣衛生局與台灣大學公衛研究團隊共同公布合作執行的萬人抗體血清調查中期研究結果,雖顯示台灣無社區感染之虞,但未寫研究計畫送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查,就執行該計劃遭質疑違法,經衛福部調查,確認彰化縣衛生局及台大公衛研究團隊均違反人體研究法,最高可罰百萬,2周後將由相關單位公布裁處結果。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灣大學公衛研究團隊,今年8月時公布1份萬人抗體血清調查結果,該調查針對確診個案、相關接觸者、入境居家檢疫者、醫療工作者、防疫相關人員、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採檢,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根據採檢調查數據,於說明會中3次強調台灣社區是安全的,並認為此科學數據證明中央防疫政策確實有效。

雖說如此,該計劃仍遭質疑執行過程違反倫理審查規定,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衛福部已完成調查,認為彰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2單位均違反人體研究法,在未寫研究計畫送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查的情況下執行該計劃,依法可由事業主管機關處該機構1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因彰化縣衛生局的主管機關是衛福部醫事司,台大公衛的主管機關是教育部,劉越萍指出,目前裁罰金額未定,預計2周後完成簽核會正式公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