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128歲年輕媽媽產後接種流感疫苗後疑似引發猛爆性心肌炎,後於本月初不幸過世。疾管署長周志浩昨日指出流感疫苗是死的病毒,應與心肌炎無關,專家指出解剖對釐清事實有幫助。對此死者的丈夫於臉書上發文悼念妻子,指出妻子已經過世了,解剖是二次傷害。

28歲陳姓女子產後接種流感疫苗賽諾菲,後卻出現發燒、休克,送醫後被診斷為「猛爆性心肌炎」,需換心才能續命,經56天治療後本月4日仍不幸過世。疾管署長周志浩昨日表示,流感疫苗是死的病毒,應與心肌炎無關,但疾管署也需至醫院了解檢驗進度,死因也需專家參考死者病例與相關病毒檢驗、培養後才能判定結果。

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於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對此個案情況深表遺憾發,已經協助家屬進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相關資料會送請審查委員進行鑑定。而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則和疾管署署長周志浩看法相當,他認為流感疫苗屬於非活性疫苗,引發心肌炎的原因,比較可能是接種流感疫苗前後剛好被病毒感染,因此建議,相關情況透過解剖,才能找出實際原因。

對於這些說法,死者丈夫在臉書發文,一切都發生的太突然,表示妻子已到天堂當快樂的小天使,並認為愛妻已被折磨了56天,解剖只是二次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