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收治一名15歲少年,因抽了4年電子煙罹患肺炎,成為全台首例電子煙肺病通報個案,今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於個人部落格上指出,事實上台大呼吸治療科早在1年前也有一個50多歲男性求診,經診斷後發現是電子煙所引起的肺損傷

因上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收治115歲少年,因抽了4年電子煙罹肺炎惹議。陽明醫院胸腔科醫生蘇一峰醫生,今在個人網頁中指出,事實上1年前台大呼吸治療科也有一個50多歲的男性求診,該男性經電腦斷層與肺部切片後,發現是「電子煙所引起的肺損傷」(簡稱EVALI),該病患接受7個月的類固醇與抗纖維化藥物Pirfenidone 治療之後得到改善。

蘇一峰指出,台灣電子煙近來在立法院上演攻防戰,業者都聲稱電子煙無害可以減少菸害,但他貼出各種研究文章,都指出電子煙的危害比傳統紙菸更強大,尤其美國針對電子煙研究的研究報告指出,電子煙比起抽傳統紙菸者更易罹患肺部疾病、它更與女性憂鬱症有關,而著名保險套品牌更邀請性功能專家證實,電子煙確實會造成陽痿不舉,更可怕的是抽電子煙感染武漢肺炎危機增加5倍,若是電子菸加上傳統紙菸危機則增加7倍。

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9年調查發現,全台至少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但目前因菸害防制法尚未修法通過,多數業者甚至以「電子果汁」、「果凍」等名義輸入、販售,電子煙更用各種風味包裝看起來似乎無害,違法電子煙幾乎處於無法可管的狀況。蘇一峰表示,電子煙肺炎肺損傷越爆越多,但業者聲稱電子煙無害可以減少菸害,讓他認為因電子煙導致的肺炎案例需要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