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外籍移工接連發生居家檢疫期間溜出房門,還有人感染登革熱,市長陳其邁今(7)日表示,防止COVID-19病毒,除了邊境由CDC把關,市府做的是防止病毒進入社區,我們會採取最高標準的防疫措施,嚴密固守社區的安全。

高雄市衛生局加強稽查防疫旅館,從11月1日迄今共查到19人違規外出,其中國際移工有9名,包括拿東西給隔壁房的朋友、踏出房門泡泡麵等,違規行為全被監視器拍下,各自裁罰至少10萬元。另外,高雄也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確診登革熱病例,是一名40多歲男性印尼籍移工,11月21日入境,到防疫旅館後二採確診,為高雄市境外移入第10例案例。

陳其邁今天被媒體問到此事時回應,有關在COVID-19武漢肺炎的防疫,現在大概高雄有兩個最多境外入境的身份,一個是漁工、一個是移工,所以在漁工的監測部分,包括衛生局、海洋局、警察局,我們都全力的嚴密的來監控,包括一些防疫措施抽查,這幾天在媒體上有看到。

他說,在移工的部分,南部地區很多廠商或相關的移工數量也非常多,高雄市包括防疫旅館,各樓層以及防疫旅館相關的監控措施,我們都全面的升級,也調派民政局、警察局,還有衛生局的人力,加強抽驗跟查驗及整個包括在居家訪視電話的部分,跟過去的方式也比較不一樣,把它升級,搭配包括我們的一些不管是外配等等他們熟悉當地的語言、宣傳單,也務必要做到嚴格把關,防止COVID-19病毒進到社區。

陳其邁說,我們有兩關把關,一個是在邊境,這個當然是由CDC(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邊境的把關,另外市府在做的是在社區,防止他進入社區,對於這個病毒我們會採取最高標準的防疫措施,來嚴密的固守我們社區的安全。

被記者問到有議員批評凱旋青年夜市辦2020市集歡樂song不值得,沒有吸引到人潮,陳其邁表示管委會和經發局都已經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