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於1118日遭NCC駁回換照,提出行政訴訟外,更搶在訴訟開打前聲請假處分,中天律師先前表示「訴訟大機率會贏」,要NCC為中天新聞留住52台、並於訴訟結果出來前,發臨時執照給中天繼續播新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7)天裁定駁回。

中天與NCC1130日,在假處分庭上激烈交鋒,中天律師控訴NCC不給換照,已侵害了新聞自由,更讓新聞部475名員工生計大受影響,尤其在公聽會上,對中天聲請委員迴避、要求對駁回換照的報告鑑定一一駁回,最後草率定案是程序違法,尤其NCC駁回換照的決議,更是違反比例原則,要NCC在行政訴訟結果出來前,先不要同意他台對52台的申請。

NCC律師認為,就連中天主管都坦承,在新聞製播上受旺中股東的壓力、須聽從指揮,顯然中天新聞已失去媒體功能,而中天的經營項目很多,應不至於沒了新聞台,就沒辦法經營,且Youtube頻道也有140萬訂閱(127日已達154萬),新聞一樣能繼續播、觀眾也看得到,新聞自由不受影響,至於52台部分,這是有線、頻道業者自己談的東西,他們管不著,強調「中天只是6年證照到期了,NCC委員都是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