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希望將北港公廟的傳統工藝記錄下來,因此與公共電視合作紀錄片《北港工藝大師紀錄系列—匠新匠心》,原只想將傳統工藝大師的技術記錄下來,後面卻延伸出希望傳統工藝與現代藝術家們合作交流,才邀請到擅長攝影的藝人林予晞來拍攝《快門下慢刻哲學》,同時也邀請到演員鄭人碩擔任配音角色。首次為影片配音的鄭人碩直呼:「配音不容易啊,我還是乖乖演戲就好」。

首次接下旁白工作的鄭人碩,原先以為就是說說念念,實際配音後才學習到旁白的語氣,必須帶有豐沛的情感,才能讓觀眾受到感染,迅速融入大師們的故事中。鄭人碩坦承這次的,經驗有趣但也真的很不容易,每句話的節奏、語氣的吐納都相當不同,「我配音時的NG次數跟頻率,比平常拍戲時還誇張!」直呼:「實在太佩服那些專業配音的前輩,假如有機會我會想再挑戰看看,感覺這次似乎有抓到一點點訣竅。」

林予晞則分享這次自己拍攝鑿花師傅張旭輝的心得,回想第一次細看鑿花的時候非常震撼,以前也去過廟裡拜拜,但從來沒有注意到這些裝飾,「老師的作品非常的繁複精細,我真的看到都入迷了。」覺得既感動又有點自責,從小身邊就有這些東西,怎麼沒有早一點去欣賞?

她認為從去美國念書開始到在香港工作的大約10年之間,目光一直探索著外面的世界,這次有機會這麼近距離關注自己土地上的文化,「我其實有種『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也直言:「參與拍攝很像一趟找尋自我定位的旅程。」鄭人碩在旁打趣接話:「我這次也有找到自己的定位,還是乖乖演戲就好,配音有機會再挑戰!」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以媽祖信仰為核心衍伸出多元豐富的傳統藝術,很高興能和公共電視合作《匠新匠心》紀錄片的拍攝製作,透過影像的方式將工藝的魅力、藝師的精神及北港的文化底蘊紀錄下來,讓大師們的生命經驗與工藝精神傳承不息。公視總經理徐秋華指出《匠新匠心》系列的紀錄片,正是公視一直希望推廣的文化保存,樂見此次與雲林縣政府的合製計畫,在文化、教育、歷史與人文影像創作上又增添動人的故事。該系列紀錄片於本週六(5日)起,每週六上午10點於公視頻道播出。

林予晞以攝影師身分參與《匠新匠心》紀錄片拍攝。   圖:公視/提供

參與《快門下慢刻哲學》紀錄片拍攝的林予晞(左)和鑿花藝師張旭輝(中),以及擔任紀錄片旁白配音的鄭人碩(右)合影。   圖:公視/提供

因為拍攝《快門下慢刻哲學》紀錄片而結緣,林予晞與張旭輝夫妻感情有如家人一般。   圖:公視/提供

《快門下慢刻哲學》紀錄片中,林予晞拍下鑿花藝師張旭輝工作時的專注狀態。   圖:公視/提供

雲林縣政府與公共電視合製《北港工藝大師紀錄系列—匠新匠心》,今天舉辦播映記者會,鑿花藝師張旭輝(左起)、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林予晞、雲林縣縣長張麗善、鄭人碩、北港鎮代理鎮長張庭魁合影。   圖:公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