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萬華地方年度盛事-艋舺青山宮遶境上週四登場,且今年適逢青山宮建宮165年,廟方擴大舉行,萬華周圍這幾天鞭炮聲不斷,相當熱鬧,但也引發諸多民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坦言,昨晚1999被萬華民眾打爆,的確是個問題,在宗教民俗跟環境保護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他已交代副市長蔡炳坤於大型活動後進行檢討。至於是否開罰,柯強調「法不溯及既往」,將檢討後公布未來該怎麼做。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政府資料治理委員會成立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艋舺青山宮遶境,鞭炮放一整晚,引發周邊居民抱怨一事,柯坦言,事實上,昨晚1999被萬華地區民眾打爆,「甚至包括我的臉書,昨天晚上最熱門的都是『很吵』,這的確是問題」。

柯文哲直言,在宗教民俗跟環境保護之間,包括放鞭炮有噪音、垃圾,如何取得平衡,他已交代副市長,以後大型活動之後都會進行檢討會議,召集宮廟負責人、里長、區長,甚至地方協會來討論,並指記者問得的確是大問題。

柯文哲表示,因為也不是每個人都跟你相同宗教信仰,所以也許你覺得這很正常、你喜歡,但人家覺得很吵。

有記者追問,北市府是否會開罰?柯文哲回應,「事實上,法不溯及既往」,會針對此事去檢討後,以後公佈看到底怎麼做,就好像是口罩問題,八家將怎麼戴口罩?他也覺得很奇怪,八家將是畫臉譜的,戴口罩也是怪,這的確都是問題。

柯文哲說,常常就是宗教民俗跟環保、科技、法律有衝突要怎麼處理,這就是問題,只是說看要怎麼解決。

據台北市研考會統計,青山宮宗教遶境活動從4日至6日三天,民眾透過播打1999的噪音檢舉就達268件,另有透過1999陳情塞車、交通違規、凌晨還在放鞭炮、空汙的件數也多達317件;甚至活動應到昨天晚間結束,今日從凌晨零時至上午9時,也有234件1999噪音檢舉案;而陳情塞車、交通違規等案件也有19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