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7日)臉書發言,稱日前與幾位前任美國官員以視訊座談方式,討論拜登政府上任後的新美中台三邊情勢、美對台外交政策方向等議題。馬英九在文中也呼籲,台灣的兩大政黨應該合作促成兩岸恢復對話,降低緊張情勢。

馬英九指出,他最近與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前美國亞太經濟合作資深官員王曉岷、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薄瑞光等關心台灣的外交專家討論新美中台情勢,有人擔憂過去4年多來兩岸缺乏互信造成的緊張狀況、也有人甚至擔心台灣內部的極端對立,可能會進一步弱化台灣。

馬英九表示,他與這些前任官員的對話中提到,拜登上任後,美國對台的承諾依舊堅實,他們深信拜登會重申對台灣的支持;有人坦言,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時,對台灣看似強力支持,實質上將台灣當成美中之間可交易對象,傷害台灣甚巨,拜登必須要將這樣的路線拉回,同時兼顧美國與台灣的利益;也提到即將出任國務卿的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處理台灣事務的經驗豐富;深信拜登政府會持續歐巴馬政府時期, 支持兩岸對話,以增加互信、降低緊張的基調等內容。

馬英九也稱,他請這些前任官員,能夠向拜登新政府建議,根據雷根政府對台的「六項保證」,美國雖然不介入「調停」兩岸之間的爭議,但至少可以鼓勵兩岸恢復對話,和平解決爭端;1972年的「上海公報」也支持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這是美國政府近50年來一貫的立場。最近總統蔡英文總統也清楚表示,她願意在尊嚴與對等的情況下與中共領導人坐下來談,共謀和平方案。

馬英九最後呼籲,太灣的兩大政黨,應該合作促成兩岸恢復對話,降低緊張情勢。因為如果兩岸關係惡化,台灣的所有政黨、所有人都會受到衝擊。而美國身為台灣長年重要的友邦,可以發揮關鍵力量,鼓勵兩岸重啟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