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村田製作所在官網宣布,位於中國深圳龍崗區的子公司升龍科技本月結束運作,遣散1500多名員工。之所以做出這項決定,包括疫情衝擊需求、市場競爭加劇,以及在中國經營的成本及風險提高都是原因。

村田在聲明中指出,旗下全資子公司升龍科技本月正式關閉,原因是近年來智慧手機市場的需求多樣,促使開發週期縮短,加上與海外製造商的競爭加劇,導致經營環境非常嚴峻。在需求劇減、價格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決定停止該公司運作,但這不會影響到母企的年度業績。

中媒則指出,深圳地主貪婪,不斷調漲廠房租金也是促使村田關廠的原因之一。當地許多地主不肯與業者簽訂長期租約,以便在每次續約時調漲租金,以寶安區為例,過去十幾年來已調漲五倍左右,龍崗區更上漲七倍之多。

近年來已有不少日本大企業陸續將工廠從中國轉往其他國家,例如相機巨擘Olympus、跨國綜合企業索尼(SONY)、日本八大電機製造商之一夏普(SHARP)等。而在今年疫情爆發及美中科技戰的背景下,日本政府也意識到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鏈伴隨的風險,因此編列預算,鼓勵日企將工廠移回母國或轉往東南亞,加強了更多企業撤中的意願。

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村田製作所在官網宣布,位於中國深圳龍崗區的子公司升龍科技本月結束運作。   圖:取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