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越來越緊張,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日前警告美國總統川普,若在離任前針對台灣問題挑釁中國,中國反應必須雷霆萬鈞,最輕也要派戰機「飛越台灣島」或在台北「超低空飛行」,打擊美台囂張氣焰。對此,「法廣」今(7)日分析,胡錫進的話只是在「虛張聲勢」,代表中國高層嚴重不安。

胡錫進日前斥責川普,正利用最後40多天的任期挑釁中國,並為未來的拜登政府做出示範和綁架,甚至傳出川普可能趁離任前的最後時刻針對台灣問題搞大動作,包括派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台,甚至是川普本人閃電訪問台灣、宣布與台灣建交等,倘若傳言成真,中國的反應必須是雷霆萬鈞,將派出戰機飛越台灣,並根據情況輕重採取一般飛越台灣島或者在台北超低空飛行,宣示中國的主權,這將是對美台氣焰的沉重打擊。

對於胡錫進的發言,「法廣」引述分析人士的觀點表示,胡錫進雖然在虛張聲勢,但也從旁透露出中共高層對川普政府在任期結束前的對華舉動及對未來繼任政府的影響有某種嚴重不安。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近日不斷對中國出招,其實是川普對中政策的一貫延續,對於胡錫進批評川普「實施跨任期的權力延伸」,但據美國憲法,新一屆美國政府應從明年1月20日開始執政,在此之前,現屆政府或顧及傳統等閑看守,或繼續實施憲法賦予的權力,應不存在所謂的「跨任期的權力延伸」。

針對胡錫進譴責川普,正給下一屆政府制定中美關係的外交方,捆住下任總統拜登的手腳,分析人士透露,胡錫進的擔心可能是傳達或者揣摩中共高層的意思,報導也提到,關於拜登政府未來對華政策,媒體已有大量評論,現在的問題並不在於美國本屆政府是否能捆住下一屆政府的手腳,而是美國兩黨對華政策存在高度共識,這是一個基本的事實。

最後,報導也強調,中共高層對未來的美國政府抱有多大程度的期待不得而知,但是他們絕不希望看到川普政府繼續實施強硬的對華措施,且也擔心這些舉動將被繼任者延續下去。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日前發文警告美國總統川普,在離任前若再對台灣有動作,中國將派戰機飛越台灣,對此,「法廣」評論,此話只是虛張聲勢,顯露出中國高層嚴重不安的情緒。   圖:擷取自baidu(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