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12年舉辦一次祈安護國清醮活動,全鎮民眾必須吃素7天,終於在昨(5)天晚上子時(23時)開葷,不料埔里許多炸雞店和速食餐廳竟然在半夜大排長龍,夜市肉食相關的攤販也相當熱賣,大家都等不及想要吃肉!

南投埔里每到子年會舉辦12年一次的祈安清醮活動,按照習俗,所有鎮民必須從1129日的凌晨起開始吃素7天,即使到外地還是必須遵守,有些店家也會配合活動改賣素食。沒想到昨晚23時一開葷,鎮上所有賣肉食的商家都出現排隊人龍,包括鹽酥雞攤販、速食店等各個大排長龍,甚至有網友透露麥當勞得來速排了快一公里,可見大家忍了一個禮拜不吃肉終於大爆發。

根據習俗,舉醮期間的齋戒,目的是要表現善男信女的虔誠以及聖潔,來迎接招待上天的諸神,因此吃素只是齋戒的一部份,其他包括殺生、酗酒、吵架、賭博等普遍認為的「壞事」都是被禁止的,甚至夫妻之間的房事也必須暫停,以祈求神明賜福,相關的宗教盛事已經有120年的歷史。

雖然並沒有強制規定,但是日前有店家在茹素期間被發現繼續販售肉類相關的食物,被放上網路公審,引發支持、反對雙方論戰,許多人認為吃素應該是自動自發的,沒必要強迫他人遵守。埔里鎮公所表示,為了清醮祈福大典,提倡全鎮吃素,但是店家和民眾不一定要配合,希望大家都能尊重彼此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