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肆虐全球,各國藥廠加緊腳步研發新冠疫苗,有許多疫苗正在徵求自願試驗者,以確保疫苗實際效力。不過,有印度官員接種國產Covaxin疫苗後,在昨日傳出確診的消息。

印度哈里亞納邦(Haryana)衛生部長維吉(Anil Vij),在上個月20日自願接種巴拉特(Bharat Biotech)生技公司的Covaxin疫苗,現年67歲的他,在本週六出現身體疼痛與發燒的症狀,於是他住院接受快篩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反應。

維吉是在11月20日接受新冠疫苗第一劑施打,原訂要在12月18日進行第二劑疫苗施打,不過他尚未施打第二劑就不幸確診了。對此,巴拉特生技公司聲明,試驗者唯有在14天後接受第二次疫苗施打,疫苗才具有真正的效力。

巴拉特生技公司更宣稱,這次在印度的廣泛三期試驗,是採取「雙盲隨機測試」的,這代表有50%的志願者是接受Covaxin疫苗,另一半的試驗者只是接受安慰劑,沒有任何治療作用的疫苗,因此志願者也不會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注射到新冠疫苗。

對於維吉是否可以再注射Covaxin疫苗,印度的醫學中心負責人表示,根據疫苗試驗規範,被感染的志願者不應該再次注射疫苗,但是我們可以繼續追蹤這名志願者體內的抗體水平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