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領先全球,將在下週展開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並且採用的是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但仍有許多民眾對疫苗保持的質疑的態度,因此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夫婦也將在數週內施打疫苗,達到帶頭的作用,消彌民眾的不安情緒。

綜合媒體報導,英國上週批准了輝瑞(Pfizer)與BioNTech研發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申請,第一批疫苗將在8日施打,疫苗初期會先在50間醫院開始可接種,並且為80歲以上的長者及前線醫護人員、長照設施員工優先施打。不過因為輝瑞疫苗的保存不易,必須存放在攝氏零下70度環境,在一般的冰箱中只能存放5天,因此,疫苗的解凍跟保存會花費相當多時間。

英國此次共訂購了4000萬劑疫苗,預估施打的第一週可以提供80萬劑,不過,疫苗通常要10年才可以批准施打,這次新冠疫苗只花了10個月就批准了,因此英國民調顯示,有1/5的民眾對疫苗的安全有疑慮。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為了消除民眾的擔憂,94歲的女王和99歲的丈夫菲立普親王將帶頭施打疫苗,他們不會享受優待特權,而是會照著排隊順序,等到第一批優先施打的對象,養老院長者與照護者施打完畢後,他們才會接種疫苗。有衛生專家認為,女王夫婦願意率先施打疫苗,可以有效防止英國民眾對於疫苗的陰謀論,消除民眾對疫苗的不安。

英國將在下周展開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採用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   圖:翻攝自阿斯特捷利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