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28歲的媽媽於9月初生產完接種流感疫苗,隔天竟出現高燒休克症狀,送醫急救仍不幸在123日離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日前證實這個消息,表示會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卻遭死者丈夫駁斥「睜眼說瞎話」,根本沒有接到任何協助。

該名媽媽在9月初生產完後,105日經過醫生評估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不料隔天出現38.5度高燒、心跳突破140休克,緊急送醫被診斷出「猛爆性心肌炎」,必須插上葉克膜、接受洗腎治療,經過56天的搏鬥後病情仍持續惡化,不幸於123日離世。

莊人祥昨(5)天對此表示相當遺憾,將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病人過世前已經進行病毒培養,也搜集了相關病例,死因與疫苗是否相關,還需要審查委員的鑑定,以先前國內外的接種經驗,疫苗都相當安全。

死者丈夫接受《ETtoday》訪問時,卻痛批莊人祥「睜眼說瞎話」,受害救濟早在10月就申請了,卻都沒有下文,也沒有接收到任何慰問或協助。他表示,沒有心力提告,也不願意老婆接受解剖,她已經被折磨了56天,「只想辦好老婆後事,讓她好好走完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