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樹區發生父母帶兩名身心障礙子尋短的人倫悲劇,市長陳其邁今(5)日承諾加強整合高風險族群通報體系,讓社區與社福體系能夠更緊密銜接,全力協助弱勢家庭。

昨天早上8時許,民眾在大樹區大坑路高屏溪河流岸旁發現四人車內輕生,警消接獲報案,趕往現場查看,發現家住大寮區的57歲簡姓男子坐在駕駛座,後座為52歲的簡妻及24歲的兒子、11歲的女兒,一家四口均無生命跡象。輕生原因仍待調查。

據悉,簡男一家列中低收入戶,妻子罹患癌症第三期,2名子女分別罹有癲癇和失語症,全家經濟重擔落在簡男身上,全靠平日打零工,加上2名子女身心障礙補助每月1萬3千元維生。簡家平日與鄰居少有往來,還有鄰居不知道簡家有兩名身心障礙者。目前仍未發現留有遺書。簡姓男子的哥哥也不清楚為何弟弟帶著一家人想不開,但透露兩夫妻曾說「照顧小孩很累、很辛苦」。

陳其邁今天出席大寮紅豆節活動被問到如何具體幫助這樣的家庭,他說昨天第一時間就請社會局長慰問家屬,希望過去有一些家庭生活所碰到的狀況,能夠全力的來加以協助;第二個是有一些個案,其實應該要能夠讓他們更容易進到高風險通報的族群裡,可以提供更好的協助。所以他會來把這些通報體系,之前怎麼樣能夠有更多主動的發現,跟社區的不管是里長,或者是整個社福體系能夠做更緊密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