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宅租金惹議,相較於桃園社宅月租最高僅1萬3有找,而且還附冷氣家電,外界批台北市府收租太貴。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下午與台南市黃偉哲同台出席公館聖誕季活動,對於社宅租金問題,兩人都說台北房價本來就比外其他縣市高,不能相比。至於租用社宅該不該附上家電家具,柯表示,合作方式有很多種,目前有跟家電大廠討論中。

惡宅針對近來頗受爭議的社宅租金及設備問題,黃偉哲表示,台南市從他上任後規劃社宅,預計2022年將有500戶至1千戶完工,媒體詢問台南的社宅月租有達4萬元嗎?黃認為,台南的房價不能跟台北市比,以台北社宅月租四萬元為例,如果負擔的起,當然尊重市場機制,以市府規劃為主。至於台南的社宅是否有附家具家電?黃說沒有,「說不定我們幫人家準備好,搞不好人家覺得不合用。」

柯文哲指出,社宅在興建過程中都是慢慢發現問題再來解決,關於明倫社宅未附家電冷氣的爭議,目前市府還在找商業模式,看是要用租的或用開口合約跟廠商訂約,方式有很多種,目前還在跟大廠討論中。

談到外界拿桃園社宅與台北社宅相比,柯文哲認為,台北房價比較高才是一個大問題,所以有時候跟外縣市比 ,立足點不一樣。柯表示,不要看房價好像比以前高,市府其實是把租金補貼切開來處理,社宅租金交給都發局,但同時租戶可向社會局申請租金補貼,所以不是一定收這麼多錢,租金補貼還是可以扣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