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宅近期開租,但因大坪數月租金超過四萬元,而且未附空調冷氣,遭外界批租金太貴。相對於同樣積極興建社宅的桃園市社宅,不但附家具家電,而且戶戶有冷氣,桃園市長鄭文燦今(5)日受訪表示,桃園社宅是多元樂活的社福型社宅,從周邊公設到住家品質都非常好,希望實踐居住正義、照顧弱勢,也給年輕人支持。

鄭文燦表示,桃園社宅興建計畫,目前總興建戶數將到達1萬2,000戶,同時桃園社宅是一個多元樂活的社福型社宅,3成給弱勢家庭,7成給年輕人,目前中籤率從10%到25%都有,租金以市價8折左右租給需要的年輕朋友們,希望能讓年輕人在走入社會第一哩路得到支持。

鄭文燦指出,桃園社宅的規劃希望能讓社宅與社區共享,因此在低樓層會設置圖書館、青創中心、公托、及日照中心等,讓社宅能夠讓社區共享:此外,桃園社宅有很多創新制度,例如以租賃方式提供家具家電,戶戶有冷氣,今年社宅冷氣就是使用大金冷氣。

鄭文燦說,桃園社宅品質非常好,中路二號社宅就是全國第一個社宅獲得中央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陸續也有其他社宅完工,全市共有40幾個基地陸續進行,希望能夠實踐居住正義、照顧弱勢,還有給年輕人走入社會第一哩路的支持。

針對行政院推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抑制炒房五對策,市府發言人、新聞處長詹賀舜處長,鄭市長103年上任後成立「住宅發展處」及「住宅基金」,三年內合計編列45億2千萬元的基金預算,啟動桃園市的社會住宅興建計畫,第一年就匡列了10個基地,預計打造1萬2千戶社宅;另外,市府與中央合作推出1萬7千戶每月4千元的租金補貼方案,包租代管也有2000户,這些方案都是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落實弱勢照顧與居住正義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