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週末雜誌(FT Weekend Magazine)每年12月都會選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今年由讀者提名後,昨(4日)公布12位入選名單,其中就包含總統蔡英文。提名蔡英文的一位讀者不僅讚賞台灣防疫政策的成功,使其成為今年最強勁的經濟體之一,還肯定蔡英文抵制卻又不冒犯中國的做法,以及支持同性婚姻的態度。

《金融時報》週末雜誌公布2020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名單,蔡英文為12為女性其中之一,讀者回應,蔡英文在新冠病毒(COVID-19)流行初期就禁止中國旅客入境是明智決定,讓台灣能夠防疫成功,成為今年最強勁的經濟體之一,而政治上,讀者也肯定她的出色表現,包括在抵制北京壓力的同時又不冒犯中國,從而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且還支持台灣同婚合法。

今年入選名單還有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研發出新冠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醫療長杜勒齊(Ozlem Tureci)、美國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白俄羅斯政治家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前喬治亞州黑人女性議員艾布拉姆斯(Stacey Abrams)、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推動女權和性別平權的已故美國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紐約州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印度克勒拉省衛生廳長提契爾(K.K. Shailaja)及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等。

另外,今年的名單中也特別將一位留給所有的「在職母親」,讀者回應,在職媽媽的工作量極多,她們展現瘋狂的毅力與韌性,同時也顯現這個社會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