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24日「潛艦國造建造案」舉行開典禮,由總統蔡英文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海軍司令劉志斌等人主持「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而現在國造潛艦原型艦也已開工,預估後續會還有7艘潛艦建造的需求,目前台船也在爭取建造海軍新一代飛彈巡防艦計畫,預估會有14至19艘需求。

根據《富比士》(Forbes)雜誌的美國知名軍事記者大衛.艾克斯(David Axe)指出,台灣只要靠預計建造的8艘潛艦,就可以摧毀1支中國的入侵艦隊,但是8艘潛艦可能需要花費160億美元的高價(約等於新台幣4559億元),不過他說這些花的每一分錢都很值得。

台船公司鄭文隆董事長表示,「潛艦國造建造案」從105年開始進行,至今完成了開工準備,現在已進入正式建造階段,原型艦預劃2025年可以交艦給海軍。本台船公司更在法人說明會上透露,除了原本進行中的各型軍艦原型艦建造進度已外,預估國造潛艦後續還要艦7艘,總共有8艘,而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的原型艦目前仍在建造中,且在今年6月時已安放龍骨,會在111年交艦,預估後續艦數量會有3艘,總共有4艘。

另外,台船也得標新型救難艦的原型艦建造案,預估會在112年建造完成原型艦,後續艦有4艘,預估會從113下半年開始建造,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則預計在111年發包,此型艦預估後續艦數量共為14至19艘,是台船公司爭取的建造案。

台船公司也在「潛艦國造建造案」新聞稿聲明,「台船公司將在建造軍艦路上繼續前進,也將積極爭取包括海軍、海巡各式艦艇全壽期維修,期許能發揮台灣的造船能量,提供最大後勤建造、維修服務,作為我國國防戰力之最堅強後盾,一同守護國土。」

上個月24日「潛艦國造建造案」舉行開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與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等共同主持。   圖 : 翻攝自台船公司「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新聞稿」

上個月24日「潛艦國造建造案」舉行開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與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等共同主持。   圖 : 翻攝自台船公司「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