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的角力不斷,美中關係如何影響全球局勢眾所矚目,過去幾年對於美中是否可能走向「修昔底德陷阱」的大國衝突也有不少討論。參與這項論述的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3日指出,台灣將會是美中走向衝突的定時炸彈之一,美中應尋求新型合作關係,解決台灣問題。

「修昔底德陷阱」意指一個大國的崛起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使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中評社》報導,艾利森3日出席華府智庫「中美研究中心」(ICAS)舉辦的「美國大選後的中美關係前景」線上會議,探討中美未來關係時屢次提到台灣。艾利森認為,中美現正處於「修昔底德陷阱」的情勢中,並加快走向大國衝突的速度,這樣的結構已成事實,關鍵在於未來如何發展。

艾利森指出,除非兩國能找到新的合作方式,否則台灣或北韓問題將可能使中美陷入戰爭,他稱,台灣就像個定時炸彈,可能導致大國間悲劇性衝突,而美中過去在台灣問題上已合作50年,模糊的規則也讓兩國關係能順利運作,維持長期的繁榮,「還好拜登理解不僅核瘋狂會導致互相摧毀,氣候瘋狂也會導致互相摧毀。因此兩國應當尋求合作,儘管這個過程不容易、不舒服。」

艾利森表示,美國就是要在國際秩序下發揮領導作用,這也是拜登的想法,因此在台灣或北韓這些「特殊領域」,中美不得不深度合作。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會議中表示,台灣因涉及主權問題,屬於中國的核心利益,北韓則存在國國際衝突,在這兩個問題上中美仍可以找到共同點,例如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即符合美國、中國與台灣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