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正常國家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日前提出「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案,除修改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固有疆域」等字外,也納入實質廢省等,不過,該提案今天(4日)被國民黨退回程序委員會。對此,陳亭妃批評國民黨配合中國,「這不是配合中國,什麼才是配合中國啊!」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與在野黨立委於9月連署提出修憲草案版本,並獲得跨黨派立委58人連署。修憲草案中,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等字眼,並明定推動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相關條文,至於國旗相關規定,則另以法律定之。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該案時,因國民黨「有異議」,而被退回程序委員會。此舉引發陳亭妃不滿,她說,這次修憲案是唯一超過立院席次半數、跨黨派提出,卻被國民黨拉下,「國民黨之前杯葛議事進行12次,加上今天,算一算擋了13次,國民黨真的要這樣抵抗民意,不讓憲法符合台灣現狀嗎?」

陳亭妃指出,9月30日他們第一次提出這些修憲條文時,中國國台辦說是「修憲謀獨」、「赤裸裸的謀獨行徑」,當時還警告、恐嚇我們這會為台灣帶來災難,「所以國民黨現在配合中國,把在國會這麼高度共識的符合現狀修憲案,退回程序委員,這不是配合中國,什麼才是配合中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