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先前傳出監察院陳菊內部會議提醒監委不要看報辦案,而監委陳景峻意外「中槍」一事,陳菊今(4)日受訪緩言,這個不是提醒,每個監委都是獨立行使職權,看報瞭解事實,不會有什麼問題。

監察院今日舉行人權日主題特展揭幕活動,活動前,媒體詢問是否有提醒監委不要看報紙查案,陳菊活動前受訪說,這個不是提醒,每個監委都是獨立行使職權,監察權是事後權,與立院民意機關不一樣。每個監委都很清楚事後權、獨立行使職權,「看報紙瞭解各種違反人民權益,每個監委都可以獨立去瞭解事實的狀況,所以不會有什麼問題,也不會...院長都會尊重每個監察委員憲法所賦予他們的權力」。

陳景峻受訪說,監察院接受陳情、立案有很多原則,也包括值日人家來陳情,甚至有審計部年度審查之後的派查,還有檢舉、媒體披露的東西,都可以來些盤詢然後調查。所以這個跟陳菊所講的是絕對沒有關係。

陳景峻說,陳菊的意思是怕有些行政機關誤會監察權去干預行政權,

媒體詢問,「委員會不會覺得自己也中槍?」陳景峻聳肩、搖頭說,「不會啦,我在立法院那麼久。而且我在行政機關也待過。這些東西對我都是小case,而且她是提醒大家。因為她也講說,有些從學界來的,有些是醫生,不瞭解。有很多是媒體披露後認為是有問題。例如,蒜頭案那是不是媒體披露,影響民生問題,那要不要去查。不要查,就給它一直漲嗎?那是400塊(每斤),之後查了,現在降下來了。那也知道說,有些商人就趕快把它釋出了」。「院長絕對是希望監察權不要干預行政權,這個分際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