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軍事威脅增加,引起國際警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1月30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時要求聚焦聚力備戰打仗,一個月內第三度提備戰打仗,展現軍事擴張野心。美國最高情報官員、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3日嚴厲指稱,中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全球民主與自由的最大威脅,並直言中國一心想要統治全世界。

雷克里夫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網站的投書表示:「情報很明確:北京打算在經濟,軍事和科技方面統治美國和全球其他地區。」雷克里夫強調,中國構成「當今對美國的最大威脅,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全世界民主與自由的最大威脅」。

雷克里夫指出,中國在經濟間諜活動上採取三重措施:掠奪、複製和取代。這項戰略是由中國實體竊取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加以複製,然後在全球市場上取代美國企業。

雷克里夫還指控中國竊取美國的國防技術,以「助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動的一項企圖心強烈的軍事現代化計畫。中國當局甚至對中國軍隊成員進行「人體測試」,希望發展出具有生物增強能力的士兵。不過,他並未對此進一步說明。

雷克里夫身為國家情報總監,能觸及的機密資訊是美國政府要員中最多的,而這個層級的情報官員通常向總統及其資深幕僚匯報,甚少公開談論情報內容。對於美國情報機關的最高官員公開作出這種針對外國敵對勢力的宣示,外界認為十分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