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角力持續進行,澳洲國會今(3日)通過一項新法案,賦予聯邦政府權力否決各州與外國達成的任何協議,只要各州與外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對澳洲外交關係有負面影響」或「不符合外交政策」,外交部長就有權行使否決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該法案並沒有針對任何國家,不過仍有分析指出,這項法案的通過是在針對中國,恐使兩國關係再度惡化。

路透報導,該項法案可能激怒中國,加劇中澳間的衝突,此新法案規定聯邦政府有權阻止澳洲各州、地方議會、機構等與外國政府達成的任何協議。報導指出,這項法案的制定可能源於2018年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協議,當時就有澳洲政府官員向媒體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政府的宣傳策略,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協議缺乏透明度,共產主義政權的價值觀與澳洲不同,莫里森也說,這削弱了政府對外交政策的控制權。

專家分析,該法案恐將引發中澳關係再次惡化,不過莫里森則表示:「我們為澳洲做出的政策、計劃和規定都是在澳洲這片土地上做出的,並且都是出自我們的需求和利益。」對於是否會否決維多利亞州參與一帶一路協議,莫里森則不願回應。

由於澳洲政府公開要求調查新冠肺炎(COVID-19)起源,引發中國不滿,兩國關係日漸惡化,除中國在經貿上制裁澳洲,日前又因一則漫畫兩國官員相互指責、挑釁推文,敵對情緒不斷升級。